业余无线电验机志愿服务归来

早晨乘地铁到阜成门,然后打的到中央电视塔,看到大中电器门口摆了几个牌子,写着无线电运动协会办事的事宜。地主(似乎是BG1VSY)在发号,但我没注意到,经BG1URY提醒,我才领了一个109号。

稍后,BD1WMH到场,和地主一起带领几个帮忙的(2008年开始流行把这种人称为“志愿者”)带进店里。简单分工一下,家电维修中心摆摊验机,临时收银台用作收取会费、验机费和录入电台信息的工作地点。

先说说工作流程。在收银台左边(西)的小桌是协会收会费的地方,受理现场交会费、查询会费的事务。收银台从西往东依次是:叫号、收表、收费、录入。收费员(天路达的工作人员)收费,在设台申请表上盖章之后,会留下一张,然后把剩余的两张表、会员证和操作证交给我。我负责检查这两张是不是同一份表哥,以及基本信息是否正确,盖戳,分配给四个录入员,将会员号、姓名、机器型号、序列号和原呼号录入电脑。很多会员只填写了第一张设台申请表,而空着后两张,引发了不小的麻烦。因为三张表分别给不同的单位,分开之后便无法获得设台信息,导致收费录入工作数次停顿。期间还因为我先把自己录入而没有交钱盖章,差点导致账目错误。哈哈。另外有些会员拜托号比较靠前的会员捎带,导致了顺序上的混乱。
中午是协会订的外卖快餐。午饭之后我交了钱,去验机。其实验机很简单,接上电源、信号线通到测试仪上,然后在几个测试项目上分别按下PTT键就可以了。之后无线电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会把原始测试数据记录在表格上,然后给设台申请表上写上合格,并盖章。今天有几台检测不合格的,似乎都是LT-6100或者LT-6600吧?反而一些传呼台时代流传下来的Motorola电台都合格了。测试完成之后,无线电检测中心留下一张设台申请表,返还给会员一张。之后会员就可以回家等消息了。

经过今天的工作,我想告诉广大无线电爱好者的是:去验机,最好先了解各项工作的顺序,需要什么文件,以便安排好行程,节省时间。简单的说一下流程:

  1. 在大中电器门口领号
  2. 交会费。需要:会员号、钱
  3. 等待叫号
  4. 交上会员证、操作证、设台申请表*3、验机费100元/台
    其中设台申请表要填写清晰,以免志愿者看不清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表格的处理流程。如果有生僻字的,请主动提醒志愿者,以免浪费时间。电台本身最好在手里,因为有些会员填错出场序列号,被志愿者发现之后,需要核对机器本身的信息。信息录入完毕之后,志愿者会叫设台申请人的名字;如果是捎带比较多的申请表,请注意叫名字,以免无法及时拿到录入过的申请表
  5. 去家电维修中心验机。需要准备好设台申请表*2、电台、手麦克风、电源线。手持机可以不用换天线,车载等需要接M插头。无线电监测中心备有各种转换插头、电源线夹子
  6. 验机完毕后,拿回设台申请表*1和自己的设备,回家等消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业余无线电验机志愿服务归来

  1. JulyClyde says:

    谢谢BD1MWH帮我办portable one的手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