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巨型网站的 DNS 服务器流量优化方案

中国的门户网站,只 NS 服务器就能产生不少网络流量呢;而且因为随时可能会更改域名指向,以切换服务器组,域名的 TTL 还不能太大,甚至有低于 RFC 规定的300秒的情况。

其实这类服务还是有很大的优化余地的。我们来比划一下 DNS 的解析过程:

  1. 访客的电脑向 ISP 的 DNS 提出解析请求
  2. ISP 的 DNS 向 root、gTLD/ccTLD 服务器提出请求,得到网站的域的 NS 地址及其 A记录
  3. ISP 的 DNS 向该域的 NS 服务器提出查询,得到最终结果,返回给访客

这里面其实只有第一步是必须的,无法优化的,而后面的粗流量完全可以缩小成涓涓细流。解决方法就是让各主流 ISP 的 DNS 作为知名网站的域的 hidden slave NS,直接从主 NS 服务器获得权威数据,向辖区的访客提供解析服务。这样,多次重复递归解析的巨大流量变成了 AXFR/IXFR 的小流量,主 NS 服务器的压力和网络流量也会大大减小。而 ISP 的 DNS 反正都是要为访客提供解析服务的,改变角色之后并没有增加任何压力,反而减少了流量指出,提高了响应速度。

技术上不是问题,问题是门户网站和 ISP 的态度,不知道双方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去合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一种巨型网站的 DNS 服务器流量优化方案

  1. Chun Tian (binghe) says:

    门户网站的态度:域名结构绝对不能暴露给 ISP (政府)。

  2. Geoffrey says:

    天朝的网站监管是首要任务

  3. JulyClyde says:

    跟监管没啥关系啊

  4. JulyClyde says:

    用View嘛。或者放一台机器在省网中心,然后让ISP设置为 type forward;

  5. 行业导航 says:

    哥 你写的博客怎么着也得让后世的研究者们折腾上半个世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