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Linux发行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待续)

  1. 发行版内包含的软件足够多、足够新,以避免发生用户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软件而被迫打破发行版风格的事件。具体的说,RedHat EL包含的软件太少,导致很多人必须编译才能弄到够自己用的软件,就是很不好的。
  2. 有优秀的软件包格式和依赖关系解决工具。举个例子,yum只考虑要安装的软件包及其依赖关系,却不考虑本机已经安装了的软件包,很容易发生解决不了的版本冲突问题;另外yum老版本的速度也太慢了。
  3. 配置文件的风格应尽量使用include conf.d/*风格,以实现最大的可扩展性,方便插件类的软件单独成为一个软件包
  4. 配置文件的文件名应该固定,不应在配置文件名上包含任何与具体情况相关的信息。大家可以对比一下,debian的/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可以用man interfaces命令查看其格式;而/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ifcfg-eth0则无法man
  5. 配置文件的内容应该清晰明了,默认内容中应包含注释信息
  6. 文件系统目录树结构符合FHS规范。我很奇怪,在已经有一个/etc的情况下,为啥会二次发明一个/etc/sysconfig和/etc/default目录。特别是前者,简直包罗万象,已经包含了/etc几乎所有的功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优秀Linux发行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待续)

  1. seek says:

    升级python后,yum就不能用,也很不爽
    还要把 yum 的第一行解释器改成老版本的~

  2. JulyClyde says:

    yum 要求哪个版本的 python 啊?

  3. maddogfyg says:

    最近想换到ubuntu server了,就是因为centos里用的python版本还是2.4.3,yum也是用2.4版,现在主流开发是2.5或2.6,centos这个问题很讨厌。

  4. 这种文章还是删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