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的$releasever真是太反动了

来看这篇文章的人,大都应该同意《Unix编程艺术》中提到的那些观点吧。今天就给大家看一个反例:yum 的 $releasever 变量

在 /etc/yum.repos.d/ 目录下的软件库定义文件中,常常会在 baseurl 的路径中提到 $releasever 这个变量,表示当前发行版的大版本号,但大家知道这个变量是在哪设置的吗?我 grep 了整个 etc 目录都没找到,还是看了 yum.conf 才知道的,是在 yum.conf 文件里 distroverpkg 选项定义的。但这个选项就很有问题:

  1. distroverpkg 和 releasever 名字不同,且看不出什么联系
  2. distroverpkg 的值,并不是明文,而是“redhat-release”。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会有什么想法,反正我是首先想到了 /etc/redhat-release 文件,但我错了。实际上指的是 redhat-release 这个RPM包。所谓“distroverpkg=redhat-release”的意思,其实是将 $releasever 设置为 redhat-release 这个RPM包的版本号

够变态吧?别人都是直接赋值,或者 include 一个各种变量定义的文件进来,而yum竟然用某个包的属性作为值,违反了“everything is file”的原则。烂!用属性实现,则相关软件必须能读取属性。这个功能对于yum来说无所谓,但是对于别的软件呢?还得特地加入rpm相关的代码才能实现,加入了平台相关特性,降低了可移植性,麻烦。正确的方法是以文件内容作为表示形式。当然了,这样的话用属性就没意义了,yum还能减点肥。

另外,如果/etc/redhat-release 文件和 redhat-release 包标示的信息不同,又该以哪个为准呢?redhat犯过不止一次这样的错误了,比如ifcfg-eth0里可以写DEVICE=eth1之类的。一个信息到处存放,则必将面临各处副本不一致的危险。

有人为心爱的 RedHat 分辩说是为了升级 redhat-release 包之后可以自动升级整个系统,但事实证明 RedHat 的选择一向都是很傻的。为什么不在软件库定义文件中 include 一个表示版本号的头文件,每次大升级的时候更改这个文件呢?

再举个例子:

Debian系里面,内核包的版本维护是利用一个虚拟的某个风格的内核包,比如 linux-image-generic 包,而该包又依赖于 linux-image-2.6.28-15-generic,后者就是真正的内核包,其版本号直接写在包名里,同时也表现在包属性里。系统升级的时候,由于 linux-image 和 linux-image-generic 的依赖关系变动,会依赖于新的 linux-image-2.6.xx-yy-generic 包,自然会装上。而新的 linux-image-2.6.xx-yy-generic 和旧的根本不是一个名字,因此旧的内核包不会“被升级”掉。apt后加入的删除无用包的功能可以指定不删除 linux-image 开头的所有包。

反观 RedHat系 的做法:各个内核包,只有若干个 kernel-<flavor> 的风格包名,版本号作为 RPM 的属性来实现,但是内核这么重大的包又不能轻易用新的代替旧的,于是再给 yum 新增一个 installonlyn 插件(没错,后面还有个n字母,表示数量)来抑制新的高版本 kernel 代替同名旧 kernel 包的动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Responses to yum的$releasever真是太反动了

  1. Liang Qi says:

    SUSE系的又如何呢?rpm系不代表是yum系吧

  2. JulyClyde says:

    我还没怎么用过SuSE呢

  3. seek says:

    你一定用的CENTOS

    CENTOS 的 release 版本号本来就是 redhat-release 的号码,才知道啊~

  4. JulyClyde says:

    CentOS 的是 5,而 RHEL 的是 5Server。我就奇怪了,没在哪个配置文件里见到 5Server 这几个字啊……

  5. dou says:

    比对了一下,系统版本的来源的确有些诡异。

  6. Blinux says:

    看了几次,终于看懂了

  7. lyman says:

    今天终于有机会踩到这个坑里了。抬头一看,2009 年……

  8. heavensing says:

    楼上12年的等等我…14年踩坑的泪目…

  9. JulyClyde says:

    你踩啥坑了?

  10. LookBack says:

    楼上 12年 14年的等等我15年的来了

  11. Tsabo_GH says:

    你们都别慌,16年年底踩坑的来了。

  12. zmn says:

    17年年初 踩坑的前来报到。

  13. 123 says:

    18年的来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