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忘记在 ifcfg 里写 NETMASK 了,结果……

我的好兄弟、大学同学谢某人,在虚拟机里玩 RHEL+Oracle 的时候,遇到一个诡异的事情,就是 RHEL 开机后 IP 地址会自动变化。我原以为是他装 Oracle 的时候某个开机自动执行的命令更改了地址,所以就在开机的各 rc 脚本之间夹带执行一次 ifconfig 命令,发现在开机过程中 IP 地址始终都是没有变化的。持续 ping 该机器,发现在出现登录提示符后才 ping 不通,并且提示符后还出现了 iscsi-initiator 关于断开和 target 的网络连接的错误提示信息。

没办法,看日志吧。/var/log/messages 日志明明白白的写着:NetworkManger 认为长度为零的 IP prefix 是无效的,因此接管了该网卡,并按 Auto eth0 设置了该网卡。看了看 ifcfg 文件,里面果然是没写掩码。此时谢同学不服气的嚷嚷,说另一个虚拟机也是这么写的,就不会自动变 IP。过去看了一下,发现那边没启动 NetworkManager 服务。哈哈……

不过有个问题,ifconfig 命令对于不带掩码的 IP 地址,会自动按照 A/B/C 类别给予掩码,为什么 NetworkManager 不看网卡上已经设置上的掩码,而去看 ifcfg 呢?这果然是个奇怪的东西。另外:建议对 Linux 不熟悉的,使用 GUI/TUI 界面的工具设置参数。比如 RedHat 的 setup 命令就不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