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用过的几台120相机

之前回老家的时候,发现家里多出一台海鸥4A相机,于是2019年要过来玩了几下,开始尝试玩120反转片。但是因为最初两卷拍暗了,以及经历其中有一张拍不下去只能过卷,所以对这台机器充满了怀疑,就搁置了,又买回一台Bronica ETRSi,然后过了几个月又买了一台Mamiya M645Pro。玩了几卷之后,觉得有必要浅谈一下这几台相机的使用感受,以便将来回忆和复习。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台相机:

海鸥4A:竖式外观一体式、两个镜头联合皮腔对焦、腰平取景、镜间快门、过卷联合快门镜头上弦(打开多重曝光之后可以只上弦)、自动停片(固定6*6画幅)、双反相机

Bronica ETRSi:“前后长”外观模块式、螺旋对焦、选配眼平测光取景器、过卷联合快门镜头上弦(打开多重曝光之后可以只上弦)、镜间快门、自动停片(固定6*4.5画幅)、单反相机,外观是“前后长”的

Mamiya M645Pro:“前后长”外观模块式、螺旋对焦、选配眼平非测光取景器、过卷联合快门上弦(打开多重曝光之后可以只上弦)、焦平面快门、自动停片(固定6*4.5画幅)、单反相机

120中画幅胶卷,宽度6厘米,所以成像尺寸的一个边固定为6厘米,不过120的优势是另一个边长度可变,有6*6、6*7、6*8、6*9、6*4.5等多种画幅。拍摄完成之后,胶卷会在另一个轴上重新卷起来,并用背纸贴封条保护起来,不同于135胶卷拍摄完成之后退回硬质保护壳的那种做法。

双反相机因为取景和拍摄的两个镜头上下排列(左右排列、眼平取景、无反光板那种相机叫旁轴,不叫双反),机身纵向尺寸较长,内部空间大,新旧胶卷可以上下排列;考虑到腰平取景,拍摄正方形或者landscape形状照片,导致画幅尺寸不超过6*6。

而模块化单反很多都是“前后长”的外观,从前到后分别是镜头、反光镜箱(即机身)、胶卷后背三个组件,反光镜日常呈45度反射,拍摄时上翻到水平,所以反光镜箱的上下方并没有更多的空间需求,比成像面积稍微大一点点而已;胶卷后背的尺寸一般也就和机身一致,导致胶卷在后背里需要经过一个omega形状的弯曲才能放置。很多人因为不理解这个扭曲的走向,把胶卷装反,用背纸去接收光,最终拍摄失败。

说说快门的区别:海鸥4A和Bronica ETRSi都是镜间快门,即快门是镜头的一部分。好处是可以在任意快门速度上实现闪光同步,坏处是镜头必须用与机身适配的型号,且安装拆卸镜头的时候要求机身镜头均已上弦。Mamiya M645是焦平面快门,取下胶卷后背即可看到机身后面的布帘,对这种相机,其实随便插个能完成光线调节的东西在前面都能拍。

反光镜的区别:海鸥4A、Bronica ETRSi拍摄之后都是反光镜不复位的,到下次上弦的时候镜子才重新回到45度;M645Pro拍摄之后就回镜,对于高频抓拍略有一点点好处。

多重曝光:ETRSi和M645Pro,其多重曝光开关其实就是个离合器,把胶卷后背的齿轮和机身齿轮分开,就能实现只上弦不过卷的功能;海鸥4A的我没看明白是咋回事,都隐藏在机器里面了。

闪光灯:海鸥4A只能用PC线接闪光灯,且没有合适的安装位置,你需要一位摄影助理;ETRSi可以通过PC线,也可以通过选配的过片手柄上的ISO热靴;M645Pro机身左侧自带一个ISO热靴,但是Sony MI接口闪光灯的接口略微长一点儿,而M645Pro的热靴插口最前面有“墙”,导致插不到规定深度,电路无法接通。

快门线:海鸥4A和ETRSi可以插机械快门线,也就是像自行车闸线似的那种,外面管道里面伸出钢丝那种;M645Pro需要一种特殊接口的电子快门线接通左侧的开关,在闲鱼我只看到一家卖这个的。

自拍倒计时:海鸥4A在镜头上;ETRSi在镜头上;M645Pro在快门按钮旋转到倒计时模式。

电池:海鸥4A不需要电池;ETRSi需要4LR44给电磁快门、测光取景器供电,没有电的时候提供一个固定速度的安全快门;M645Pro也需要4LR44电池,但是没电的时候就完全不能用了。

RB67,貌似中间的后背适配板是不带机械传动的,胶卷过片、镜头上弦、反光板翻转三个动作分离。

海鸥4A,网上流传说如果先上弦再改快门速度,会断弦,我还没敢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