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州租车更改手机号,看数据库关系设计

我搬来深圳之后,就换了手机号。为了应对一些出行需求,我就打算从神州租车租辆车来用。用新手机号注册之后提交身份证,结果提示该身份证已经被占用。联系客服,说是一个135的北京手机号占住了,还提示我以前在嘉峪关租过车,客服可以帮忙把这个135的登录手机号改成我的新手机号。我检查了一下通讯录,认识,跟他打了招呼之后就同意了客服的做法。

但其实,这个事情暴露了神州租车方面的数据库强关系设计,与实际业务冲突的问题。我和这位朋友之前两次一起租车,因为他当时还不会开车,所以登记了我的证件,但后续他仍有使用此注册名租车的业务需求啊。身份信息应该关联在“一次租车行为”而不是关联在“一个注册用户”身上,也就是每次发生租车行为的时候,把身份信息从注册信息复制过来,或者由门店人工录入身份信息到“一次租车行为”的数据库记录里。

这不是关系范式之间来回迁移,而是正确与错误的区别。

联想到以前在美团我们自制的一个用作软件版本发布的小系统,旧的设计并没有把“发布功能相关设置”关联到“一次发布行为”,而是关联到“要发布的应用”,以至于检查每一次发布行为到底为啥不正确的时候,根本不敢确定设置页面里看到的设置就是当时生效的设置。

这个错误在后面重构中被推翻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默认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从神州租车更改手机号,看数据库关系设计

  1. wincss says:

    身份信息当然应该关联到“一个注册用户”,你遇到的唯一问题就是,你的注册用户,绑定了非你本人的手机号。所谓“他当时还不会开车,所以登记了我的证件”,属于对注册用户的错误用法。

    如果你说每次租车可以使用一个新手机号,旧订单维持旧号,这个可以接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